天山網訊(通訊員胡殿康報道)光陰似箭,如白駒過隙。轉眼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三十三團已近一年。在這一年裡,我已深深愛上了這片土地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。兵團情仿佛在我心裡扎下了根,發了熏這份感情是如此得難以割捨。
  結緣三十三團
  前年冬天,我大四,正四處為工作的事情奔波。擠公交車,跑招聘會,參加面試。一個月下來,招聘會去了不少,簡歷投出去很多,也參加了很多面試,仍然沒有遇到一個滿意的工作。在學校的日子是過一天少24個小時,我索性歇上幾天。在這幾天里,我和不認識的同學打籃球,去年也去不了幾次的學校餐廳點個蓋澆飯,上自習,去圖書館看書……也喜歡帶上一瓶純凈水,在校園裡靜靜地走,看校園和校園裡的同學,常常走上一個下午。走著走著,我又走進了學校的招聘會,聽說來招聘的都是新疆建設兵團的單位。那時候,很多同學都是全面撒網,看到招聘會就投簡歷,結果接到很多面試電話,搞得身心疲憊的,也很難覓得一個滿意的工作。我屬於重點撈魚的人,不喜歡的工作堅決不投簡歷。之前聽學校老師提起過兵團,自己也有所耳聞,決定帶著簡歷過來碰碰運氣。走進招聘會現場,偌大的展廳座無虛席,從農一師展位到農八師展位都擠滿了前來詢問的同學。大學里,我修的是廣播電視新聞學。從這個展位徘徊到另外一個展位,尋找著與新聞相關的對口工作,展位工作人員也正忙著招攬慕名而來的大學生。在二師展位前,我停了下來,毫不猶豫地簽下了三十三團。
  向著夢想出發
  淡淡唯美的月色流淌著悲歡離合,遠處校園裡的紅旗飄揚著年少的故事。7月底,我告別親人朋友,告別生活了4年的校園,踏上西去的列車,輾轉西安、庫爾勒,三天之後如願來到三十三團。一路上,我看著車窗外的沙漠,看著沙漠里的紅柳與胡楊,心情很激動。晚上9點鐘,我走下車,走進三十三團。值班的大叔很熱情的招待了我,給我倒水,幫我聯繫住的地方,當天晚上我和另外兩名來自四川、甘肅的大學生一同住進了團部招待所。在車上顛簸了三天,又困又乏,沖了個涼,和另外兩名志同道合的朋友沒聊幾句,就早早地睡了。第二天一大早,我帶上畢業證、學位證、三方協議書去團場人事部報到。報到事宜交接很順利,當主管領導問我想去什麼單位工作時,我毫不猶豫地說去基層連隊。
  到基層連隊去
  到連隊的第一天,領導都很熱情,請我品嘗剛摘的瓜果,幫我置辦鍋碗瓢盆,給我安排住處,食宿問題解決了。第二天,我就照常上班了。沒過多久,我趕上了連隊棉花測產。我和另外三個領導分到一組,兩個人數棉花株數,一個人數桃子,一個人做記錄,大伙說我手腳麻利,我就數起了棉花株數。8月的天,氣溫很高,太陽很毒,我忍耐著酷暑穿梭在一塊塊棉田,棉花葉子的汁液和上面的灰塵沾滿了全身上下,鞋子裡面進了厚厚的一層土,活脫一個泥人。兩天下來,我穿破了兩套衣服,人也明顯黑了許多,不過我們組提前完成了2000餘畝的棉花測產,受到連長書記的表揚,心裡一陣竊喜。我是家裡的獨生子,從小沒乾過重活。後來給家裡人通電話,講了測產的事,爸爸媽媽對我的工作極力反對,叫我趕緊辭職回家。我給爸媽回了一句:爸媽,你們放心,兒子比你們想象的要堅強。後來好說歹說,總算做好了父母的工作。
  9月份,連隊棉花豐收,我也以值班幹部的身份分到了棉花場。每天下午8點鐘,連隊食堂準時開飯,大家匆匆吃完飯,就騎上摩托車趕赴自己負責的棉花場,開始了晚上的忙碌,常常要忙到晚上11點多。棉花是職工辛苦一年的血汗,容不得半點馬虎,三秋期間,我都吃住在單位。白天要準時上班,晚上要去棉花場值班,每天下來都很累,躺在床上的時候常常腰酸背疼。周二趕上我大班,就抱上一床被子睡卡子值班。就這樣,一直忙碌到12月初。
  寫作,我樂此不疲
  三秋期間,我負責連隊的新聞稿件寫作。白天很忙,晚上也閑不下來,撰寫稿件只能放到後半夜,常常熬夜到四五點。起初,我沒有這方面的寫作經驗,怕寫不好,一直不敢動筆,拖了一個月,後來硬著頭皮去了一趟宣傳科,學習了寫稿、發稿的格式。
  白天不忙的時候,我常常頂著太陽,背著相機下到棉花地,鑽到花海裡,拍機採棉、拍職工、拍拾花工,他們的吃苦耐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,有時一拍就忘了時間。晚上值班回來,我打開電腦,寫稿子,處理照片。連隊的網速慢,給報紙、網站發一篇稿子,常常要花上兩三個小時,不過這倒是鍛煉了我的耐心〈到自己寫的稿子、拍的照片被網站、報紙刊登、轉載,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。功夫不負有心人,整個三秋期間,我在地州級、省級、國家級新聞網站發表新聞稿件、詩歌、散文等200餘篇,綠原報、兵團日報、當代兵團合計20餘篇。
  常常有人笑我,團場條件這麼艱苦,你去大城市發展多好啊。我笑著說,大城市我早就待膩了,團場生活正是我想要的,笑我的人又笑著走開了。最近,我也在想:為什麼要留下來呢趁著沒人的時候我告訴自己,因為我對這片土地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愛的深沉,此情一生難消。  (原標題:胡殿康:我喜歡在這裡工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07askt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